Loading

淺談新冠肺炎疫苗:類別、原理,以及保護作用 Comparing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COVID-19 Vaccines and how they protect us

作者/ Justin Chen

自從COVID-19疫苗問世以來,民眾對於接種與否以及在各大疫苗藥廠之間做選擇徘徊不定。在新興的病毒面前,一切都充滿了未知,在沒有參考先例以及數不清的不確定因素,使得一般大眾躊躇不定和感到焦慮,一邊是希望可以透過疫苗獲得對病毒的保護力回到疫情前的生活,另一邊是擔心疫苗的副作用或是懷疑疫苗的功效和安全性。這篇文章想要簡單地介紹目前在北美得到緊急使用批准的四大COVID-19疫苗:Pfizer(輝瑞),Moderna(莫德納),AstraZeneca(阿斯利康),以及Johnson & Johnson(強生),幫助大家在未來接種疫苗前有個大概的了解。


How do vaccines work?

在探討各個疫苗之前,首先不得不先提到疫苗的原理。相信大家都知道通俗的版本:注射疫苗就像是模擬病毒入侵,讓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練習如何與病毒對抗後,未來再度遇到同樣或是類似的病毒時,可以引起更快、更強的反應,稱作免疫記憶(immunological memory)。


也就是說,我們給自己的免疫系統安排了一場「模擬考」,讓免疫細胞提前熟悉題型,等到真正的大考來臨時,能夠迅速、輕鬆的拿下高分,製造出大量對應的抗體來擊退病毒。


mRNA vaccine

這一類疫苗包括試下討論度最高的輝瑞與莫德納。mRNA作為DNA轉錄(transcription) 的產物,其主要功能為傳遞遺傳訊息給RNA聚合酶(RNA polymerase),並且被轉譯(translation)成蛋白質。細胞裡的DNA經常被比喻為一張巨大的藍圖,記載著細胞內所有化合物的製造指令。mRNA就像是一則製造某特定產物的小藍圖或是指令,細胞裡的工廠可以照著這一張藍圖來造出需要的工具為我們所用。


mRNA疫苗所記載的指令可以使細胞工廠製造出新冠病毒表面上突刺(spikes)蛋白質,使我們的免疫細胞認識病毒的結構,進而產程免疫力。RNA疫苗最大的好處就是安全性,以及比起其他疫苗跟容易研發,因為只需要製造出病毒的遺傳訊息而病毒本身並不會隨著疫苗進入人體。而其不穩定性在於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使用這個技術來製造疫苗。這次的的輝瑞與莫德納疫苗,不只研發速度最快,更是唯二被製造出並投入使用的RNA疫苗。


Viral-vector vaccines

阿斯利康與強生都屬於這一類疫苗。這類疫苗使用無害的病毒作為載體傳遞製造抗原的遺傳信息,而這兩種疫苗使用的是腺病毒(adenovirus)。腺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而不是導致COVID-19的病毒,接種者無法從疫苗本身感染COVID-19。透過這種方法,人體的免疫系統可以在不接觸到真正新冠病毒的前提下,獲得對該病毒的免疫力,未來在接觸到病毒上的突刺細胞時,可以迅速的展開免疫反應。在任何疫苗被製造出來之前,這種類型的疫苗是世界上大部分研發團隊的研究方向。

參考資料:

“COVID-19 MRNA Vaccines.” Government of Canada, 8 Dec. 2020, www.canada.ca/en/health-canada/services/drugs-health-products/covid19-industry/drugs-vaccines-treatments/vaccines/type-mrna.html.

“How Do Vaccines Work?”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8 Dec. 2020, www.who.int/news-room/feature-stories/detail/how-do-vaccines-work.

Katella, Kathy. “Comparing the COVID-19 Vaccines: How Are They Different?” Yale Medicine, 27 Feb. 2021, www.yalemedicine.org/news/covid-19-vaccine-comparison.

“Viral Vector-Based Vaccines for COVID-19.” Government of Canada, 8 Dec. 2020, www.canada.ca/en/health-canada/services/drugs-health-products/covid19-industry/drugs-vaccines-treatments/vaccines/type-viral-vector.html.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