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遠距教學


作者/Sofia、Elaine

前言


在疫情蔓延的2020年,各國學校紛紛祭出遠距教學的政策來應對秋季班的開課。其中,某些學校更是提供線上及面對面授課兩種選項讓學生自行選擇上課方式。我們將分析遠距線上教學與面對面授課之間的各自的優劣影響以及未來趨勢發展。

遠距教學 vs 傳統授課


在面臨兩個選項的抉擇中,學生得謹慎分析兩者的優劣。以遠距教學來說,學生能夠在自己家中上課,在有錄製影片的課堂中更能選擇自己的上課時間,不用急忙前往下一堂課而犧牲掉午餐及休息時間,對於擅長分配時間的學生來說能夠有更大的彈性來安排課程。除此之外,授課者的上課方式能夠更加多元並整合各方資源,學生也能重複觀看課程影片來複習,是能夠跳脫空間及時間限制的授課方式。然而,此方式必須得確保學生們家中擁有可使用的網路資源及適合的讀書環境。對於缺乏自制力的學生,遠距教學也可能造成學習動力低落,導致教學成效不佳。而傳統的面對面授課則大大不同,學生能夠沈浸在學習環境中與同學及講師互動,讓學生以討論的方式進行教學。規律的上課模式也能夠提升學生的學習動力,使學習成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份。但相反,這種較制式化的上課方式也成為學生安排時間的限制。前往上課地點的時間成本也得列入考量。

資源


不諱言,傳統實體教學仍有其優勢,無論是掌握學生進度、同儕討論互動、或學校器材設備租借,這幾點都是遠距教學無法比擬的。以文理類的課程舉例,文科課程屬於需要討論或進行與人互動調查等研究,遠距教學在與被研究對象交流或同儕討論等等效果仍遠不及傳統實體課程,更遑論藝術類或科學類的課程了,學生常常仰賴學校提供實驗設備或車縫機、煉土機等等昂貴設備去學習,一旦無法使用這些設備了,這些課程的訓練扎實度及價值就直接少了一半。也因為這樣,進行遠距離學習的學生比參加實體課程的學生少了非常多機會及資源,同儕之間的互動減少、理論的實踐也變得更不可行。

學校措施


在疫情仍持續竄流的情況下,大多數學校決定將課程轉為線上或是混合線上及面授同步進行。以美國哈佛大學為例,學校決定讓約40%學生回到校園,然而,大部分的課程仍以線上的方式進行以此來阻止疫情的潛在擴散。學校將嚴格執行維持社交距的政策,並疏散宿舍人口。回到校園的學生也須攜帶口罩並接受檢測。

儘管這波疫情對於各國來說都是未預料且不熟悉的,
仍能以此看出學校們對於秋季開課的嚴謹態度及應對方式。

影響


遠距離教學在新冠疫情發生前就時常被拿出來討論,在一個人工縮減且重視效率的時代, 遠距教學被視為一個高效的新興學習方式,遠距教學能實現零交通成本、學習資源普及 化、且最終可以普及真正的因材施教。簡單來說,遠距教學中最核心的因素不再是通勤而 是網路,只要實現網路普及,這種授課方式可以大幅縮小城鄉之間的差距,並減少偏鄉學子學習的困難度,又,教師可以將其在每個課堂授予的相同內容轉為影片形式讓學生利用空閒時間瀏覽,而剩餘的時間讓教師追蹤學生作業進度並讓學生空出時間與教師進行一對 一重點補強,這樣的方式是理想上是完美且高效的。由前半年的網路授課經驗得知,遠距 教學確實有其方便性及高效性,但同時也衍伸了許多問題,由於這次的「實驗」伴隨著更 多經濟上及人道上的考量,在某種程度上這次的經驗還不是那麼的完整,但期待未來遠距 教學能更為完整及進步,早日實現高效及普及教育的使命。

線上教學未來發展


在這波疫情引起的遠距教學風潮中,可以看到線上授課的潛力及發展。以科技為主要媒介的授課方式也是因應現代資訊技術發展快速蓬勃所帶來的影響。許多視訊軟體,如Zoom,漸漸崛起,並被廣為使用。在這網路便利的時代,如果能克服資源不均的問題,線上教學將有蓬勃發展的機會。

省思


新冠肺炎所帶來的衝擊是我們前所未及的,而其在教育這方面所帶來給我們的影響更是極大。遠距教學的彈性及多元性和傳統面授的資源設備及同儕討論空間,都是我們在選擇教學方式時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有人為了良好的學習環境仍選擇回到校園上課,也有人選擇利用線上的教學資源,在瞭解兩者的優劣之後,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遠距上課 vs 傳統授課?
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資料來源


Amanda Jackson​ and Elizabeth Hartfield, CNN(Updated 2113 GMT (0513 HKT) July 6, 2020) Harvard and Princeton announce plans to bring back students for the fall semester (https://edition.cnn.com/2020/07/06/us/harvard-princeton-fall-semester-trnd/index.html​)


Dana Goldstein, Adam Popescu and Nikole Hannah-Jones(Published April 6, 2020 Updated April 8, 2020) ​As School Moves Online, Many Students Stay Logged Out (https://www.nytimes.com/2020/04/06/us/coronavirus-schools-attendance-absent.html​)


田孟心(2020-03-19)​邊上課邊追劇,容易恍神分心...... 遠距教育如何有效學習?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9460?template=transformers​)


(​2016-03-17​)視訊軟體Zoom,席捲全美教育機構 (​https://zoomnow.net/blog/?p=338​)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