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 US Presidential Election

作者/梅嘉牧 Justin Mei

川普確診 !


美國總統川普在10月2日於個人推特發文,公布自己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檢測出Covid-19「陽性」,此消息對於目前美國大選的局勢造成甚大影響,究竟這會使川普的選情更加險峻還是逆轉勝?美國左右兩派媒體對於此新聞的報導又是如何?

左派

首先來看看左派媒體,CNN(有線電視新聞網)和 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都在譴責川普對於疫情政策的失敗,並諷刺的引用了當時川普所嘲笑拜登 「我不像他天天戴口罩」和「每次看到他,他都戴著口罩」等言論。

CNN更以「美國白宮費勁的掩蓋川普症狀的嚴重性」來形容,暗指Covid-19疫情比川普認為的更嚴重許多 ,新聞內甚至寫到「對總統的真實健康狀況感到困惑」,暗指川普實際的健康狀況比川普上傳在推特的影片和白宮發布川普正在恢復的消息來得嚴重。

右派

另一方面,右派媒體FOX (福斯新聞)則是報導「拜登的領先只是暫時性的」和「川普確診增加了民調的不確定性」, 暗指即使拜登一直以來都領先,但現在這些民調都不准了。福斯新聞也拿出英國首相感染後民調提升的關鍵數據,特別發表了一篇標題為「川普加入了對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的世界領導人名單」的報導,內容多數是各國領導對於川普的祝福。

極右派媒體Daily Mail (每日郵報)則把矛頭指向中國煽動民眾反中的情緒,大篇幅報導了中國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的發言「川普總統和第一夫人為淡化冠狀病毒大流行付出了代價」和稱美國是「不在乎人道主義」的「野蠻貪婪」國家。

影響

美國左右派媒體版本不同、各說各話,川普確診究竟對他的競選、辯論和民調到底有什麼影響呢?

1. 競選:弊

川普檢驗出Covid-19陽性後,所有實體競選活動必須暫停,包含大型集會演說和公眾活動。雖說向來善用網路媒體和推特競選的川普可以繼續實行線下競選,但取消大型集會演說對於川普陣營的支持者肯定是大減士氣。而拜登於星期一恢復競選行程,強調口號「​Biden would handle the pandemic better than Trump​」,呼籲抗疫的重要性,民主黨更可以藉此炒作川普防疫政策失敗的議題。因此,在競選方面川普絕對會受到負面的影響,相信川普將盡可能的迅速地回到白宮崗位上。

2. 辯論:平

第一次總統候選人辯論是以「最高法院」、「Covid-19」、「經濟」、「種族」、「暴力犯罪」等議題做討論,雖說此次辯論,絕大多數的媒體都以「混亂」來形容,難以評判哪位候選人佔上風,但多數人認為拜登是領先川普的。

然而,第一次辯論中並未討論到的「中美關係」重要議題,將會是川普佔上風且可對拜登攻擊的機會。先前,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與事務委員會主席和財政委員會主席,共同主筆報告指控拜登的兒子「杭特」與中國、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有密切的往來,藉由父親是歐巴馬政府副總統的權利從中獲得利益,甚至指控拜登辦公室和一些美國國務院官員都知情。

第二次辯論的取消,讓川普失去討論某些有利議題的機會,也同時讓不善辯論的川普少了一次面對辯論的窘境,因此難說此影響是好是壞。

3. 民調:利

以過往數據來說,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和巴西總理「雅伊爾·波索納洛」確診後,民調都有明顯的攀高,這趨勢或許也將呈現在美國總統川普身上,因領導人確診直接的刺激了美國民眾的反中情緒,甚至放大檢視拜登目前尚未合理解釋的他與中國的關係。雖在確診Covid-19陽性後民調尚未顯現成長,但川普是否能在大選前完全康復依舊值得關注。若川普的健康狀況日漸好轉、康復的速度快,更能凸顯他對 Covid-19的政策並非完全不正確,屆時甚至可以像英國首相強森感謝基層醫護人員的辛勞而大幅提升支持度。

結語

川普確診Covid-19是否能逆轉勝拉回一直以來落後的民調?是否能連任第59屆美國總統? 此消息使得民調不確定性增加,選舉狀況重新洗牌。由於第二次辯論和實體競選活動都取消,未來一兩周內,川普的健康狀況及康復速度勢必成為此次選舉的關鍵。


參考資料


Hsgac.senate.gov. (2020). Retrieved 5 October 2020, from https://www.hsgac.senate.gov/imo/media/doc/Ukraine%20Report_FINAL.pdf.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
View on
Instagram